以“赛马制”破线路高故障——南方电网koko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探索新机制,配电线路故障次数同比降幅最高五成


 koko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凯里黎平供电局员工在10千伏水雷线开展综合整治。 林世祯 摄 

“10千伏中压线路故障率3.28次/百公里·年,排名全省第一;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932小时/户,同比减少1.068小时/户,降幅53.4%,排名全省第一,我们零故障停电突破了102天。”南方电网koko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兴义供电局城区分局副总经理补敏说,这是该局在koko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建立的“消除高故障线路‘赛马制’奖惩机制”下推行的“百马争先”活动中获得的又一佳绩。 

今年以来,koko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探索建立消除高故障线路“赛马制”奖惩机制,创新开展中压配电线路关键指标“百马争先”活动,大幅减少配电线路频繁停电问题。各单位集智慧、出举措、抓落实,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可靠性指标提升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2月14日,100家参评单位配电线路零故障天数纪录最高达121天,故障次数同比降幅最高达53.2%。 

定规则 

聚焦关键指标 

据了解,上述的“百马争先”活动,是koko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推进供电可靠性和配网自动化提升行动的积极探索。具体来说,就是将99个分县局和1个贵安供电局的配电线路故障停电管控水平进行动态排名,鼓励各基层单位在配电线路故障停电治理上力争上游。 

“以全省分县局为参评单位,以各单位全量运维配电线路为统计基数,将99个分县局和1个地市局划分为I类和II类两个档次进行评比。”koko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生产技术部总经理曾伟介绍,评比指标重点聚焦配电线路零故障纪录录保持和频繁停电线路降跳争优进行。 

根据分类,I类电缆化率大于等于30%,共有18个分县局(含贵安供电局);II类电缆化率小于30%,共有82个分县局。“按照供电可靠性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完善可靠性策划机制及对标体系,对各供电局差异化短板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差异化定制目标,确保大幅减少配电线路频繁停电问题。”曾伟说。 

koko体育(中国)官方网站针对100家参评单位的配电线路故障停电管控水平进行动态排名,在“零故障纪录保持方面”对各单位配电线路今年内未发生故障停电的连续自然日数纪录进行评比,同时对去年故障次数较高线路的整治效果每月发布红黑榜,表彰零故障线路占比排名靠前的县区局及其所属地市局。 

“评比中,我们以‘故障停电次数同比降幅’为核心评价指标,‘零故障线路占比’‘自愈成功率’两项指标作为加分项,‘故障不降反增线路占比’指标作为扣分项,充分贴合可靠性和配网自动化提升行动。”koko体育(中国)官方网站生产技术部配网科高级经理熊楠介绍,评比规则为周跟踪、月通报、季考核、年评价,并对参评单位评比结果,同步纳入到可靠性管理绩效中。 

见成效 

基层各显神通 

“测一下这台变压器的温度,上周才处理的变压器桩头发热。”安顺供电局城区分局配电运检班班长周丽辉正在对10千伏华姚线南郊变开展测温。 

该局配电运检班按照计划对10千伏华姚线开展精益化巡视测温、局放工作。这是开展“百马争先”活动以来,安顺供电局城区分局将精益化巡视工作融入日常巡视中,制定巡必精、测必精、记必精的“三精”计划,重点对线路接头、搭火点、配变桩头进行测温和电缆设备开展局放测试。 

“扎实做好运检班最基础的巡视工作,故障少了,指标好了,通宵抢修也没有了。”周丽辉说。 

12月8日,安顺供电局城区分局荣获“百马争先”活动(I类)首家115天“零故障”单位。截至12月14日,该局配网“零故障”运行天数达121天,全年线路故障次数由2022年同期的41次降低至15次,同比降幅达63.41%。 

上下同频共振,相互比学赶超。koko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明确把“百马争先”活动纳入县区局经营业绩考核,形成了地市局、分县局、配电中心、全业务供电所各层面相互竞赛、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 

贵安供电局从网架、设备、技术、管理等多个维度深入挖掘频繁停电线路成因,以配网“规建运”一体化的原则制定“一线一策”“一台一案”整改措施,精准施策根除故障隐患,切实提升中压线路治理成效。“我们还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主动巡视、检修、抢修’工单驱动管控模式,实现线路缺陷在线管控、实时更新。”贵安供电局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吴小康说,通过将“缺陷隐患入库、频停方案制定、治理措施监控、库存闭环销号”进行全流程管理,持续提升供电可靠性。 

截至12月14日,贵安供电局“零故障”平均持续天数最高为49.2天,中压线路故障率5.366次/百公里·年,在全省地市局中排名第一。 

同样,在黔东南州剑河县,10千伏线路穿越高山林区多、作业环境复杂等难题日益凸显。凯里剑河供电局通过党员领导干部挂靠整治,形成了“策划沟通提前化,通道清理零阻工;指挥管控整体化,整治作业零延时;安全措施网格化,人身触电零风险;后勤保障高效化,员工干活零顾虑;停电沟通用心化,客户服务零投诉”的“五化五零”剑河模式。 

通过“五化五零”整治模式,剑河供电局频繁停电线路故障率同比下降78%,1-11月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中压)同比下降38.32小时/户,有效提升了群众用电获得感。 

(陈举 丁江桥) 

编辑:陈举 

审核:程基 
相关附件
南网站群: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